(編譯/潘芸芝emily)

聽過鼎鼎有名的「法國悖論」(French Paradox)嗎?即法國人飽和脂肪吃得多,罹患心臟病相關的疾病卻遠低於美國人。這理論自出現至今已經沸沸揚揚地吵了30多年,結果發現可能與法國人葡萄酒喝得多──尤其是單寧多酚含量較高的紅酒有關。好了,如今有更新研究的發現,富含飽和性脂肪的起司和紅酒,不但是過去法國悖論的主角,事實上還有助於防止隨著年齡增長而易發生的認知能力下降問題。

這麼說來,我們在節慶時分烘烤的卡門貝爾起司佐以紅酒,還真的對我們有益?當然沒這麼簡單,但這項新的研究確實證實了,隨著年齡的增長,「適量」飲用葡萄酒和享受起司,有助於保護大腦的功能。

這項研究的作者由愛荷華州立大學(Iowa State University,簡稱ISU)的研究團隊主導,研究來自1,500多位英國成年人的數據,以探索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和飲食之間的聯繫。

研究人員分析了飲食調查的數據與參與者的認知測試結果後,收集了歷經十年的數據發現,截至目前為止,起司可以說是迄今為止對於大腦最具保護性的食品;至於紅酒則是有助於改善腦部功能。這項研究發表於202011月的《阿滋海默症期刊》(Journal of Alzheimer’s Disease)之中。

除了起司與紅酒,這項研究發現,每週攝取羊肉,也有助於「超凡的長期認知能力」,但過高的鹽分對於本身已是阿茲海默高危險群的人尤其不利。

但如果你是因為看到這則新聞而打算買下更多馬爾貝克(Malbec),且聽聽研究員還有話要說:「我很開心地發現,每天適量攝取起司與喝紅酒,不僅能幫助我們應付當前新冠肺炎大流行所帶來的壓力,更有助於面對一個似乎從未放緩且日益複雜的世界步調,」ISU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學助理教授Auriel Willette表示,「不過,我們還需要進行更多隨機臨床試驗,以確定輕鬆地改變飲食習慣,是否真的能夠在許多方面幫助我們的大腦。」


圖片來源:請點此

ISU主導的這項研究所使用的數據來自UK Biobank;後者根據飲食問卷調查表和「流體智力測試」(fluid intelligence tests)進行了初步的評估和兩次後續訪問,涵蓋時間為20062016年的十年。研究完成時,所有1,748名英國成人的年齡均介於4677歲之間。

知名國際期刊《The Lancet》的《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, intervention and care》今年所發表的研究表示,和飲食習慣相關的類似研究正不斷湧現。其引用的研究也說明了,全面性的健康飲食與定期運動和降低老年癡呆的風險有關。期刊中表示,過量飲酒與肥胖則會增加了老年痴呆的風險。

ISU神經科學博士生Brandon Klinedinst日前正從事相關的最新研究;他指出,遺傳基因似乎為某些人提供了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,但他也補充道,「我相信正確的食物選擇可以預防這種疾病和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。」

他接受《Decanter》訪問時表示,「我們目前已進行至下一個項目,該項目使用相同的『整體飲食』方式,但我們改善了問卷調查的內容,而且,這次我們研究的是大腦與神經的關連。」

文章資訊參考來源:請點此
>>看其他文章:釀造滿分酒:來自優雅年份的優雅Barolo
更多消息都在餐桌有酒LINE@:立即加入